機器人第二人生

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羽寧的文章分享...評-奇宏的故事

http://bslstories.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html

阿福提供圖片
此文章由〔無礙e網〕學生阿福提供轉載﹔提供社會大眾參考﹔

謝謝好友-羽寧的文章分享...評-奇宏的故事 


這篇的文章就好像我小時候的寫照,不過奇宏比我還幸運能擺脫台灣現行教育的環境,是件可喜的事,的確外國的身心障礙特殊教育遠比我們台灣做得還要好,也比較能接受和接納像我這種身心障礙者。


因為在殘障教養院服務的關係有機會和院裡的工作人員及教保老師一同出國,我曾經去過日本.香港.新加坡.法國.義大利參觀過他們的身心障礙特殊教育及福利職訓機構,他們是政府實實在在主動去做,而民間是全力配合,不像我們台灣,說句不好聽的話:{只是在做做表面功夫好看而已,對大部分身心障礙者來說只是能解一時之痛,而不能根本治標除病,結果痛沒好還是在痛,反而使傷口繼續發炎的嚴重性}。


像台灣如:


1.身心障礙者就學.就業或是申請什麼證件及補助(如身心障礙手冊.生活補助金貼)都是需要身心障礙者或親人自己提出申請,而不是由政府相關機關主動調查為身體障礙者提出申請。有很多需要或要照顧的身心障礙者,根本不知道有什麼福利可以申請,反道是被一些詐騙集團給利用了,假借名義為身心障礙者申請補助之名,行詐騙之實,實在是很可惡!。


2.政府對於身心障礙相關福利機構的評鑑,缺乏一套公信的標準,以我過去在殘障教養院工作的觀察,因為在教養院工作平時院方都會叫我們這工作人員寫一大堆東西.如:工作日報表.學生生活記錄表.學生健康記錄表.生活自理IEP評量表.學生夜間記錄表...等等,限期繳交,不然就要被院方罰款,而這東西就是用來給評鑑人員看的,其實這些東西有一半都是工作人員自己瞎編,會瞎編不等於會工作有經驗,也不等於機構的完善無缺,可是大部分的評鑑人員都是靠這個來評分數,所以有欠公信力。


3.一些有關於身心障礙的訓練(如身心障礙職業訓練.職場適應訓練.心理輔導.就業輔導...等等)都沒一個連接或銜接性起來,加上金費.人力.資源.景氣.環境種種限制,又因庇護性和支持性就業的不足,使得許多身心障礙者在接受身心障礙職業及職場訓練完後,依舊是找不到工作沒頭路,像這種治痛不治標的方式,一直在全台灣身心障礙職訓單位重複的上演,不謹失去了身心障礙職訓的義意和美意,且浪費金錢和人力及時間。


阿福哥評 96年元月13日他的故事,值得台灣教育界深思……奇宏的故事奇宏早產缺氧,偏偏醫院的氧氣筒故障, 出生時沒哭,媽媽以為死胎。 直到四個月大時,剛由國外學成歸國的前衛生署長診斷,才知已成為腦性麻痺患者。


為此媽媽特地讓奇宏晚一年上學,和小他一歲的妹妹同班,以便照顧他。


當奇宏要入小學時,媽媽告訴他,如果有小朋友罵他「白癡」或「神經病」,那不是你的錯,因此,第一次在學校被罵,奇宏回家立刻對媽媽說,今天有人罵我,我不生氣。以後在學校的情形,依然如故。


直到奇宏上國中一年級了,有一天放學回來,媽媽看到他被欺負的身體多處瘀傷,長期的自我建設崩潰了。


媽媽聽人家說,像奇宏這樣的孩子,外國比較會接納,而且還有特殊教育等,但不知道哪個國家最好,手上並沒有資訊。


十四歲的奇宏和弟弟妹妹,就這樣被媽媽帶到人生地不熟的南非,在流浪到第四個城--開普敦時,終於打聽到專門給腦性麻痺小孩上的Vista NovaSchool,從小學、初中到高中畢業。但當時還在種族隔離,該校師生一律純白,怎會收留外國孩子呢


媽媽帶著奇宏向學校請求,校方要奇宏的健康檢查、 智力測驗、推薦信,並經家長會通過後,試讀一星期,家長會再開會決定是否接受奇宏入學。


智力測驗的題目是英文,才會ABC的奇宏不會,校方主動聘請我駐南非領事館的人員來翻譯。通過後,學校考慮到奇宏的英語能力,為免學習挫折,特地給他降讀小學六年級。


全校共有八百個學生,每班約八個人。


視神經受到傷害,弱勢六百度的奇宏,運動神經也受傷,他的手不能寫小字, 校方特地為他向各方爭取經費,買了一台手提電腦專供奇宏使用。奇宏覺得南非這個國家很浪費,竟然把昂貴的手提電腦給他當打字機,媽媽一聽,索性為他請了電腦家教,從初階到高階。 有次處理電腦的老師搞不來,奇宏同老師說, 只要這個程式加那個程式就可以了,老師一試,果然如此,驚為天人,以後高中部電腦當機或有病毒,都送小學部給奇宏解決,家長們也都把家裡的電腦,請奇宏幫忙。


在南非上學才半年,奇宏就狂愛英文古典詩,喜劇劇本,文法雖錯,還是一直寫,老師就一直改,讓他進步很快,有一次,老師以為他抄襲,就要他寫一篇更長的詩,校長甚至對他說:「你再寫幾篇比這三篇更長的詩,我把它裝成冊給全校看。」校長拿到他的新作品時,說:「你是一顆閃亮的星。」 奇宏成為全校的風雲人物。


每年都得獎的奇宏,高中是第一名畢業獎,也得全校英文最好的獎。畢業典禮時,全校的家長起立為奇宏鼓掌。


優異的成績,讓奇宏申請到南非最好的開普敦大學,大學的同學也把他當寶貝,大三畢業時,奇宏順利的讀碩士先修班。


南非的大學三年畢業,總成績七十分以上,才可上大四,等於碩士先修班,南非大學系統不易轉系。)


回顧在台灣上小學時,奇宏都是全班倒數第二名, 常被老師打,當他很難過時,媽媽就說:「沒關係,媽媽以前都讀最後一名」來安慰奇宏。


上體育課時,台灣的老師要他留在教室,南非的同學卻集體拉他一起上體育,同學都是死忠兼換帖,感情好得不得了,校方還為不笑的奇宏召開家長會,由七、八個老師對媽媽一人,診斷出奇宏太想念在台灣的爸爸關係。


如果不是媽媽勇於闖蕩,奇宏認為今天他可能只能在街頭賣公益彩券,而不是開普敦大學受景仰受寵的英文詩人學生,他說「媽媽真的好偉大。」


延伸閱讀﹔


阿宏的心聲 --健福

可愛的身心障礙者


滿意圈投稿辦法:‧徵文啟事eflyservice@yahoo.com.twangelefly@gmail.com

2 意見:

angelefly 提到...

看完此文,想起可愛的芷麗,也是嚴重的腦性麻痺,在國內幾乎被歧視之下就學,母親積極陪伴之下,去了國外就讀大學,雖有課業壓力,但卻終於〔成為一個人〕。

國外之行,使他成為畢生難忘的體驗。

匿名 提到...

真的很感動,也很佩服奇宏媽媽的勇氣!
國內許多人對身心障礙者"少見多怪",不瞭解身心障礙者需要的是機會與尊重!!

Loading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