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第二人生

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在生命轉彎處--勳瑜

https://bslstories.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1547.html

20060929    〝角落欣世界〞開播記者會上演出
〞角落欣世界〞開播記者會上演出
1996

音樂,幾乎是我的生命。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可以乖乖的聽著古典音樂,不吵不鬧;心裡渴望的最大玩具,是一架鋼琴。似乎從那時起,便註定了我的音樂生命。



感謝父母讓我如願。小小的手開始可以在老師的指導下展開我的學習,小小的心靈也開始有了大大的志願。是的,我要當個音樂家



一路從音樂班、國立藝專,到遠赴夏威夷音樂大學取得學位,到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修得兩個音樂碩士學位……….很辛苦、但,更多的昰快樂;這整個過程對我來說幾乎是如魚得水。



回到台灣,隨即開始我的音樂事業。開音樂教室、教學生,帶領一些台灣的音樂老師編寫教材;開獨奏會,不忘演奏身分;參加樂團,期許有更多的演出經驗;還接唱片及電影編曲工作;生活忙碌充實,滿腦袋瓜的抱負理想,完全是個十足快樂的音樂人



命運之神對我的眷顧一直讓我欣喜萬分,但我不知道,祂其實有更多的任務給我。



突然,我病倒了,而且是讓我一輩子無法痊癒的病-----多發性硬化症,罕見疾病的一種。沒有藥可以醫治。



跟所有人一樣,我憤怒、拒絕接受、否認…….但一次又一次的發病帶來了四肢無力、平衡失調 (目前輪椅代步)、暫時性失明 (視神經萎縮)、24小時不間斷的疼痛 (類嗎啡藥物長期服用控制),隨著發病的次數,我很清楚,漸漸的,功能會一項一項喪失,然後,癱瘓。這是個殘酷的事實。



多發性硬化症的特性就像不定時炸彈,不一定何時何故發作、不一定下次發作會有什麼症狀。某種程度上,它開啟我「任命惜福」的視野。



這場病的來臨,註定了我一輩子都得和它一起生活,我只能無奈地接受,學習去適應、習慣,甚至於,喜歡改變後的自己。當然,此時此刻我仍然不習慣也不喜歡,但我總不能困坐愁城、怨嘆造化弄人或是老天對我不好。倘若這樣的命運是老天「有意」的安排,一定有祂的道理,我唯一能做的似乎就是逼迫自己「接受」。我想,能做的事情就要多做啊,為自己也爲愛我的人。我可是身體裡有不定時炸彈的人,老天先跟我說了,這就是我的優先提醒,該珍惜光陰或任何可與家人相處、可以貢獻自己的機會啊!



幸而腦袋沒生病,週遭親友的愛讓我放棄「絕望」,讓我「認真思考」。


在還來得及的時候,我能做什麼?在人生終點來臨前,能留下什麼「紀念」 ?



我跟自己說:別怕!這就是人生,我只是老得快了些。


我跟自己說:學歷、經歷代表過去,只有學習力,才能代表將來。


我跟自己說:寧可因夢想而忙碌,不要因忙碌而失去夢想。



既然生病昰事實,死亡的那個點我們都無法預知,但我們絕對有權利選擇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吧!我們無法常常做出許多偉大的事情,但我們一定可以用偉大的來愛做一些小事!只要我們在思想層面、思維方式上創造出新的解決方法,外在世界一定可以創造出新的可能性、新的轉機;而,內在世界出現的,必定可以形於外在世界,內心沒有思索出新的可能性,外在命運便成了死路一條。



我想通了,我要成為一個快樂的病人。快樂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做好事;因為對別人好就是快樂,也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這是我對快樂的定義。



於是,在「罕見疾病基金會」的引領下,我投入了公益活動,宣導、演說、演奏、募款……到處去奉獻自己一點點力量,期待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的人生轉了一個大彎,崎嶇,卻獲得更多。生病的種種過程讓我覺得,生病才會讓人變成完整而有包容性的全人。



也許,您正因命運之神的考驗而面臨困境,讓我告訴您這十幾年來一直自我勉勵的話:當生活無法用【認命】來解決的時候,只有靠【認真】來解決。



永遠只有絕望的心境,而沒有絕望的外境;請,一定要記得,解決之道及新的可能性一定存在,只要,我們學會「轉念」,新的心境必定可以創造新的外境及新的契機。




--casandrewa (勳瑜)

0 意見:

Loading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