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第二人生

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阿宏的心聲 --健福

https://bslstories.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2607.html

round 中秋快樂

台語有一句諺語:『父母不嫌兒醜,兒不嫌父母窮』是在形容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親情關係,不會因為子女的形體容貌不雅,或父母的家庭環境貧困等因素,而抹煞了彼此的親情關係。這句諺語對於大部分生為父母和子女來說,是很貼切的形容,但如拿來放在患有重度腦性麻痺的阿宏身上似乎是不太貼切。


阿宏是我在彰化某教養院當監護員時,所照顧的一位院生。他的智力正常,由於是腦性麻痺影響到他整個人的肢體語言,包括他的手.腳極度扭曲變形不靈活和因聲帶麻痺而講不出話來外,眼球中的黑白晶體,呈現白色晶體過多不成比例現象,使得不熟悉他的人初次見到他,都會被他的容貌給嚇了一跳。阿宏的家境很不錯,父親是技術學院的教授,母親是課長級的公務員,哥哥姊姊是醫生護士,家裡可說都是高級知識份子,就是這樣才使得阿宏的母親,始終無法接受有個其貌不揚身障兒的事實。


記得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六.日是『每月的親子日』,大部份院生都會由家長接回家團聚,享受親子之樂的喜悅,阿宏總是最後一個被接回家的,我每每都是陪伴阿宏到接回那一刻。而禮拜日晚上送回來時,我也總是覺得阿宏整個人畏畏縮縮的樣子,且不斷吞嚥口水,每當我問阿宏是不是想喝水?他每次都搖搖頭。


有一次等大家就寢之後,我拿著紙筆及飲料請阿宏過來和我談談,在我細心追問之下加上我向他保證絕不會告訴別人,他原本不太願意講出的話,最後才娓娓道出他令人髮指心酸的一面,阿宏寫道:【媽媽很愛面子怕別人知道我的模樣,每次回家都是偷偷摸摸進去,進去就要我趕快躲在自己房間裡,很少讓我踏出房門一步】。


我問阿宏說:『那你吃飯.上廁所怎麼辦哪?』,阿宏回寫:【是姊姊和爸爸拿進來給我吃,上廁所房間有尿桶】,我又好奇問道:『難道爸爸不會說話嗎?』,阿宏接著寫道:【爸爸每次跟媽媽講到我的事情時,媽媽就大吵要離婚,爸爸也是無可奈何依著她】,我看到這裡忍不住鼻酸起來。


經過了幾次的交談後,阿宏終於敞開了心房和我成為無所不談的好兄弟,我也漸漸了解到為什麼阿宏會不斷吞嚥口水,原來是因姊姊和爸爸有時要上班或有事沒在家,就沒有人會準時送飯和飲水給他,有時候沒吃沒喝造成他會不斷吞嚥口水。所以每當阿宏回院時,我都會自掏腰包事先準備一些食物和飲料給他充饑一下,阿宏便開心的紅了眼眶,我拍拍他的肩膀說:『阿宏沒事的!慢慢的吃吧!』。事後我將阿宏的情形,報請院裡的社工員和輔導阿宏的老師去處理。


對於阿宏的遭遇,讓我們不禁要問怎麼會有那麼愛面子的母親嗎?為了面子可以不要骨肉親情?面子可以抵觸骨肉之情嗎?


但事實上卻是如此,人生如戲,戲台上演的有什麼樣的人,戲台下真的就會有那樣的人,在我多年接觸到照顧身心障礙的工作生涯中,就觀察到許多類似阿宏的例子,都是因為家中有身障兒,而夫婦的一方不能接受事實或是愛面子,或忍耐不住要照顧身障兒之苦,便離婚或離家出走的。


曾經在教養院就遇到一位辛苦媽媽要養活四個女兒,其中二個是重度智障兒,只有老大和老三是正常,她爸爸是銀行的襄理,因難以接受有二位的智障兒事實,而在外娶了小老婆後就不管她們,媽媽心地非常的善良,顧及到雙方的顏面不予提告,不得已只好將二名智障兒送來教養院,自己才好去工作維持生計。


其實天地在造萬物有時會因陰陽失調或陰錯陽差,不可能每一個人及每件事物,都是造的完美無暇的,多少會有一些暇疪,只要不去特別放大觀看有暇疪的部分,整體看起來會自然又完美。做人處事也是一樣的道理,要看我所擁有的及我所能達到能力範圍內,不要去看我所沒有的或我能力所達不到的範圍,這樣我們才不會因我所沒有或達不到的能力,而產生煩惱心,心裡也才不會起不平的怨氣,沒有怨氣做起事來才沒有偏差。


因此今天我們所幸能夠為人父母與為人子女,有人說是前世互相欠來的債,不管如何總是「有緣」才會在一起做父母子女,就不要太在意外表和環境的美醜與富窮,也不要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最重要是『心正自然美,勇於接受與承擔事實』。


更不要因為個人〔觀念〕一念的偏差,而響到父母子女間與生俱來的親情關係,甚至於造成彼此間無可抹去的傷害和遺憾。應該是以「寬大包容心來彌補彼此的缺憾,用愛來撫平彼此的傷痛」,更加的疼惜今生今世所擁有這份得來不易的親情,只要我們有心想要去改變加上用心去做,便能扭轉乾坤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相信黑土也會變成金,那麼再多的缺憾和傷痛一切都會迎刃而解化險為夷,變得非常的圓融美好。


我們在此也要呼籲政府有關單位,能夠警覺家中有身障兒,所衍生出來的家庭及社會問題,能給予及時的救援與協助,達到人人【生活都無障,身心才暢快】的目標。



--李健福

0 意見:

Loading
網友留言: